济宁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创办于2008年,201512月成立济宁医学院康复医学院。

济宁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立足于我国社会经济和康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培养从事康复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学院开设康复治疗学、康复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康复治疗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008年开始招生,目前已培养毕业生1500余人。2021年增设康复工程专业,2022年开始招生。

康复医学院专业授课教师总数62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人数22人,为本科生上课率达100%。康复技能实验中心设有康复工程实验室、语言治疗实验室、儿童康复实验室、作业治疗实验室、康复功能评定实验室、物理治疗实验室等10余个设备先进的校内教学实验室。2022年学校“山东省智能康复工程研究中心”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

学院注重学生实训教学,不断加强高质量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实习基地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南大学附属南京中大医院、齐鲁医院青岛分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20余所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列入国家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就业形势较好。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级医疗单位、学校、体育运动机构等从事康复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工作。多年来,我院毕业生以扎实精湛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康复工程专业作为新兴专业就业前景良好,主要在医院、各级康复机构、养老助残机构、康复设备制造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康复器械的设计研发与临床适配技术服务,也可从事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研发工作,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从事专业管理工作。除本科毕业就业外,很多同学选择考研、留学等继续深造,攻读的学校有英国邓迪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青岛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知名院校。康复医学院优秀校友代表2013级林国豪、2014级赵雄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助攻读博士学位机会。

学院重视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通过参与、举办、承办专业技能竞赛、运动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体育文化节、文艺晚会、演讲比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