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关于举办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2浏览次数:821


各部门、单位:

为激励我校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全面打造“一流课堂”,积极推进“四个一”工程建设,决定开展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一)师德高尚,治学严谨,教书育人。近两年未发生过教学事故或受到其他行政处分。

(二)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突出,教案撰写规范,具有一定的教学风格与特色;能够结合课程特点,充分实施课程思政。

(三)近两次学生课堂教学评议结果平均不低于90分。

(四)学校在职在编教师,年龄不超过45周岁,积极主动承担本专科课程教学任务,近两年教学工作量每年达到100学时以上(部分专业教研室学时较少者,需达到教研室教师平均工作量);原则上往届校级一等奖获得者不再参赛。

二、名额分配及奖项设置

推荐名额共计36名。具体分配如下:基础医学院8名,临床医学院2名,第二临床医学院1名,中西医结合学院1名,康复医学院1名,公共卫生学院2名,精神卫生学院2名,护理学院1名,法医学与医学检验学院2名,口腔医学院1名,药学院3名,医学信息工程学院3名,管理学院2名,生物科学学院2名,外国语学院2名,马克思主义学院2名,医药工程学院1名。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三、竞赛步骤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各学院预赛(6月-9月)

1.预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组织方式可参照学校决赛。原则上要求35岁及以下教师、入校未满5年教师全部参加预赛。

2.各学院根据预赛结果及推荐名额确定推荐人选,须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上报,提供参赛教师5个教学节段(每节段应选取课堂教学连续20分钟的内容,不得将1个或超过1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压缩成1个节段)的教案、课件及信息汇总表(附件2),于9月11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电子版OA至李印龙)。

(二)第二阶段。学校决赛(10月中下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本次决赛包括教案、课件评价及现场评价。其中,教案、课件评价由评审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供的5个教学节段教案、课件进行评分并计入比赛总成绩;现场评价包括说课和授课两部分,由评委现场从每位参赛教师提供的5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节段,参赛教师立即针对该节段教学内容进行说课(5分钟)和授课(20分钟),说课完毕即进行授课比赛。

2.决赛成绩按教案课件占20%(教案10%,课件10%),现场评价占80%(授课60%,说课20%),进行综合统计。



附件:

1.济宁医学院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推荐汇总表

2.参赛教案、课件信息汇总表

(附件详见OA或教务系统通知)






                                           教务处

                                        2020年6月22日




【供稿:李印龙  校对:郭艳玲  审核:时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