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济宁医学院康复医学院

发布者:康复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610

济宁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简介


济宁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立足于我国社会经济和康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紧密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培养从事康复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学院开设康复治疗学、康复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康复治疗学专业目前已招生14届,培养毕业生1500余人。学院将一流本科建设作为教育的重要抓手,2021年康复治疗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跨学科复合应用型康复人才的需要,学院增设康复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一定临床知识、康复治疗知识和康复工程技术,具备部分医疗设备、康复辅助器具设计、制造与适配等操作技能的康复专业人才,2022年开始招生。

康复医学院专业授课教师总数62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人数22人,为本科生上课率达100%。康复技能实验中心拥有康复工程实验室、语言治疗实验室、儿童康复实验室、作业治疗实验室、康复功能评定实验室、物理治疗实验室等10余个设备先进的校内教学实验室2022年,我院获批 “山东省智能康复工程研究中心” 立项建设,中心集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为一体,将努力建成现代智能康复应用人才与技术高地。

学院实习基地目前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东南大学附属南京中大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20余所综合医院及专科医院,为实践教学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门类:医学

专业类别:医学技术类

基本修业年限:4

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

核心课程:康复医学概论、康复功能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传统康复方法学、神经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等。


招生计划

2022年康复治疗学招生计划为:春季高考本科批45人、夏季高考常规批110

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省份

招生人数

春季高考本科批

101005

康复治疗学

山东省

45

夏考本科常规批

101005

康复治疗学

山东省

83

浙江省

3

河北、江苏、安徽、河南、贵州

每省各2

山西、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吉林、江西、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

每省各1

备注:最终招生计划以生源地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选考科目要求

选考模式

层次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选考科目要求

3+3模式(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山东省、浙江省、海南省)

本科

101005

康复治疗学

物理,化学,生物(3门科目考生选考其中一门即可报考)

3+1+2模式(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福建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湖北省)

首选科目:物理或历史均可、再选科目:化学(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备注:非高考改革省份仅招收理工类。



专业名称:康复工程

专业门类:工学

专业类别:生物医学工程类

基本修业年限:4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康复治疗学、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

核心课程:康复医学概论、人体发育学、机械设计、康复机器人、人因工程学、人工智能与康复、3D打印与矫形器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等。


招生计划

2022年康复工程招生计划为:夏季高考常规批50

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省份

招生人数

夏考本科常规批

082604

康复工程

山东省

40

黑龙江、安徽、河南、湖南、贵州

每省各2

备注:最终招生计划以生源地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选考科目要求

选考模式

层次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选考科目要求

3+3模式(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山东省、浙江省、海南省)

本科

082604

康复工程

物理、化学、生物任选1门。

3+1+2模式(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福建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湖北省)

首选科目:必选物理。

备注:非高考改革省份仅招收理工类。




专业特点

康复治疗学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该专业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为引领,以适应社会的迫切需求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为特色,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与就业竞争力。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在第三届和第四届“全国康复治疗相关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分别获得康复治疗组团体一等奖、团体二等奖以及儿童康复、肌骨康复两项单项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康复工程专业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对接山东“十强”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医工深度结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主要讲授医学知识、康复治疗和康复工程技术,培养具备医疗设备、康复辅助器具的设计、制造与适配等综合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素质、创新意识与终身学习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

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培养列入国家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就业形势较好。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各级医疗单位、学校体育运动机构等从事康复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工作。多年来,我院毕业生以扎实精湛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康复工程专业作为新兴专业就业前景良好,主要在医院、各级康复机构、养老助残机构、康复设备制造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康复器械的设计研发与临床适配技术服务,也可从事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研发工作,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从事专业管理工作。

除本科毕业就业外,很多同学选择考研、留学等继续深造,攻读的学校有英国邓迪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昆明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青岛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知名院校。康复医学院优秀校友代表2013级林国豪、2014级赵雄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资助攻读博士学位机会。

校园文化

康复医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通过参与、举办、承办专业技能竞赛、运动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体育文化节、文艺晚会、演讲比赛、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院“医路同心”服务队多次被评为山东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



选择专业,选择人生,待到金秋9月,愿与你在济医相遇!

康复医学院咨询电话:0537-3616089

康复医学院咨询QQ83867684